昆山杜克大学研究表明,农技中心是援建非洲的有效模式

由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博士牵头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技中心)是援建非洲的有效模式。

研究结果发表于中国权威经济学期刊《经济学(季刊)》。研究人员发现,农技中心向非洲当地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和培训,对受援国示范粮食作物的增产、价格降低以及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有显著促进作用。

崔静波博士介绍:“农技中心作为中国长期援建措施,助力提升非洲当地社区的粮食自主生产能力。这项研究结果对未来援建非洲以及其他地区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且不仅局限于农业方面,还可扩展到更多领域。”

崔静波博士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屾博士共同开展了该项目,通过实证分析,探索中国企业与机构自2006年始在非洲大陆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积极意义。迄今为止,中国已在贝宁、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建立了 14 个农技中心,旨在提供高科技农业技术和培训,促进农业生产、储存、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以提高非洲当地的农业收成,助力减贫。

作者研究了2000年至2018年的农作物数据,并通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验证研究结论。研究发现,中国援非的农技中心实现了既定目标,对农业本地化和农村发展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论文指出,农技中心最突出的成效包括提高了当地农业产量、降低了粮食价格、减少了对外贸易依赖,并缓解了粮食短缺问题。援助实施机构为国有企业能更加有效促进受援国主粮产出。

崔静波博士认为,这些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既通过实证分析了农技中心的积极意义,也对某些针对中国对外援助的质疑和误解,予以较为科学严谨的回应。

他进一步介绍说,研究结果还将“为未来的中非合作以及其他国际合作提供参考路径,且不仅局限于农业领域。”

崔静波博士的研究项目聚焦于中国援建非洲的农技中心,除非洲之外,中国已在亚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地区援建了部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