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教授获得重要研究资助,探索非转基因方法提升作物抗性

近期,昆山杜克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Eunyu Kim博士启动为期三年的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希望培育出更优质抗逆的作物,以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

该研究项目“破译‘跳跃基因’之谜: 实现可持续作物生产”将聚焦于转座因子,转座因子是可移动的DNA序列,在植物进化过程中非常重要,可导致基因突变。Eunyu Kim博士的研究旨在推进对转座因子的进一步理解,重点探究转座因子自然增强作物抗逆性的潜在用途,作为转基因改造的替代方法。

Eunyu Kim博士解释道:“我希望这项研究有望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转座因子的生物学理解,并对可持续作物育种实践做出重要贡献。”

“尽管植物育种专家和遗传学者为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转基因作物的相关法规十分严格,新品种作物的商业化往往会面临重重阻力。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希望将作物育种实践转向更为自然的进化过程,而不是依赖基因改造技术。”

在植物发育过程中,转座因子在基因组内的移动是基因突变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基因突变对植物的进化至关重要。然而,这种基因突变并不总是有益的,在许多情况下会对植物带来致命的影响。对植物进行转基因改造是提升作物抗逆性的方法之一,但由于往往会引起转座因子的大量移动,从而导致作物歉收。

这项研究将在Eunyu Kim博士的“气候适应性作物设计实验室”开展,研究团队成员还包括研究助理程梦薇、大二本科生胡馨宇以及将于七月加入的博士后研究员。团队将使用“开创性”的生物研究系统,在单细胞水平上追踪数万个蛋白编码基因中的转座因子,旨在了解宿主基因组如何调控转座因子的移动。Eunyu Kim博士介绍,这项研究将历时三年,希望研究成果能够帮助科学家控制转位因子,以避免致命的基因突变,且在不依赖转基因改造的情况下,培育出更具抗性和可持续性的天然作物。

Eunyu Kim博士解释道:“人们普遍认为转座因子是导致基因突变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的观点相反,我们假设转座因子还可以远距离充当基因激活剂,形成特定的染色质接触。通过利用转座因子在基因组内增殖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自然手段诱导出新的基因变异,从而为常规基因改造方法提供一种生态友好型替代方案,打消与转基因生物相关的种种顾虑。”

Eunyu Kim博士的项目得到了两项研究资助:通过入选昆山市双创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由昆山市科学技术局授予 100 万元人民币的研究资助,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授予的 80 万元人民币的研究资助。项目资金将主要用于实验室用品,包括化学品和试剂、设备使用和测序分析等。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