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研究推动提升导尿管的安全性

昆山杜克大学材料科学助理教授石炜炜博士与美国高校学者合作开展医学研究,有望减少导尿管置入人体时造成的不适感或损伤。

研究团队发现,使用创新型润滑剂浸渍导尿管表面,可提高置入人体时的舒适度与安全性。

在医院中,高达四分之一的病人置入了导尿管,这些患者大多会因此遇到膀胱不适或尿路感染等问题。导尿管置入人体时造成的尿道损伤还可能会引发长期并发症,包括尿道狭窄、尿失禁、不育等,在极少数情况下甚至还会导致死亡。

昆山杜克大学材料科学助理教授石炜炜博士

研究团队用猪尿道模拟人体尿道,并安装了一个微力测试系统来测量导尿管置入时的摩擦力,团队在导尿管表面浸渍了超滑润滑剂。有趣的是,这种润滑剂的灵感来自于猪笼草,这类食肉植物叶片所形成的捕虫笼内壁非常滑溜,以防止昆虫爬出。

团队发现,在导尿管表面使用超滑润滑剂浸渍涂层,可将置入摩擦力减少一半,从而有可能降低因尿道损伤而引发并发症的风险。

这项成果有望激发后续研究跟进,包括不同类型润滑剂涂层的比较、进行人体测试和成像试验以观察尿道损伤的减少情况等。

石炜炜博士的研究合作者包括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授学者Jonathan Boreyko、Abby Whittington 以及 David Grant。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