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降低山体滑坡风险可兼得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李彬彬博士及同事在权威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上发表了题为“在土地覆盖和气候变化影响下,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对易产生滑坡的山体进行战略性保护 ”的论文。论文研究结果表明,优先保护具有高度生物多样性且山体滑坡风险高的山区,既可提供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遏制可能会造成巨大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山体滑坡,还可极大地助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

李彬彬博士表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通常被认为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来降低山体滑坡风险,这样就可以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并节省了用于灾后恢复的投入。”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李彬彬博士

由于森林砍伐、农业发展和城市化等人类活动,破坏坡体稳定性,随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降水增加,山体滑坡在当今变得更为普遍,每年在世界各地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和大量的人员伤亡。从2006年到2015年,山体滑坡占全世界地质灾害的27.6%,造成9477人死亡,严重影响了受灾地区的生计。随着极端降水和森林砍伐的增加,预计山体滑坡灾害将会更加频繁地发生。


森林砍伐和道路建设可能导致更多山体滑坡事件 (摄影:李彬彬)

导致山体滑坡的活动同样也会对野生动物带来威胁,由于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栖息地损失和破碎化的影响,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主要的原因。

李彬彬博士与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地球与环境系副教授克林顿·詹金斯(Clinton Jenkins)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卫华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通过分析物种丰富度与滑坡风险之间的关系,探索了减少山体滑坡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关联。

在研究中,他们发现滑坡风险和生物多样性之间存在很强的空间相关性,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美洲的一些山地。研究确定了247个脆弱山区,它们占全球山区的25.8%,这些地区同时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尤其是狭域分布物种,以及较高的山体滑坡风险。在考虑到日益增长的气候变化和森林砍伐的风险后,研究人员随后增加了31个易产生山体滑坡的山区。研究显示,在这些山区中,受到保护的比例不到17%。


许多小范围的物种依赖山区的森林,例如黑金丝猴(Rhinopithecus bieti)(摄影:李彬彬)

基于研究结果,李彬彬博士与同事呼吁将52个山区作为优先进行生态保护和恢复的重点地区,既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又能遏制山体滑坡的风险。

李彬彬博士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了生物多样性和山体滑坡风险之间存在有明显的重合区域,特别是在山地地区。针对这些地区进行例如建立保护区、推动森林保护和生态恢复等生态保护措施很有意义,这为减少自然灾害风险提供了一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人类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同时,这些地区应该转变发展模式,减少依赖于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或是土地利用变化带来的发展模式,寻求气候变化下的发展的韧性与可持续性。”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