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学在鸟撞研究中的意义

近日,由全球22所大学、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和环保组织共同合作的研究《开展公民科学项目以解决全球鸟撞问题》发表于国际顶尖生态学期刊《生态与环境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李彬彬博士作为论文主要作者之一,分析了公民科学在鸟撞研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推动决策者、自然环境保护者和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公民科学实践的作用和意义。

昆山杜克大学团队主持了中国鸟撞研究。论文指出,公民科学能够极大地提高人们对鸟撞问题的认知,推动更多的资源投入到防鸟撞行动中,做好鸟类保护。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李彬彬博士

李彬彬博士介绍:“鸟撞问题是鸟类面临的主要生存威胁之一,直到最近才得到决策者的一定关注,而针对这个问题的干预措施也很有限。我们研究发现,公民科学项目是收集有关鸟撞的科学信息、提高对鸟撞问题认知的有效途径,并且可以积极推动保护措施的实施。”

论文作者分析了全球多个鸟撞研究项目,包括加拿大的“死亡灯光警觉计划”、美国的“德克萨斯州熄灯计划”以及中国的“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这些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多的合作伙伴。

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始于李彬彬博士2018年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内发起的防鸟撞项目。此后,随着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他们于2021年首次共同完成了系统性的全国鸟撞调查。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积极投身其中,参与了防鸟撞项目的方方面面。

2023届化学专业化学和环境科学方向本科生廖书跃解释:“作为项目主要的学生协调人,我负责媒体宣传、调查方案制定、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随着鸟撞调查在全国展开,我们还参加了相关展览,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和其他活动上介绍项目的进展情况。”

2023届本科生廖书跃

2025届化学专业化学和环境科学方向本科生陈欣玥也参加了鸟撞调查项目。她表示,鸟撞项目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内外都产生了积极影响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她介绍:“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内,我们在发生鸟撞的楼宇玻璃表面贴上了圆点状的贴膜。学校二期校园建设也针对鸟撞进行了设计调整,降低鸟撞风险。具体措施包括减少玻璃幕墙面积,使用透明度较低的材料,并在玻璃窗表面设置装饰性图案等。”

昆山杜克大学发起的鸟撞项目最终走出了校园,在2022年促成了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的成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共同发起者和合作者,包括广西科学院朱磊博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守护荒野、自然之友、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和重庆乐观的地球等机构,以及大量的公民志愿者。

2025届本科生陈欣玥

论文第一作者、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副教授斯科特·洛斯(Scott Loss)认为,这些鸟撞研究项目彰显了公民科学实践的巨大潜力,为推动鸟撞研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鸟撞问题,从而提高了公众的意识,并有望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减少鸟撞死亡。此外,这些项目还为未来的其他公民科学项目提供了经验,还包括如何让青年学生更多地参与进来,以及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伙伴关系。

论文还列举了实施公民科学项目面临的挑战,包括资金、决策支持以及项目推广等方面。论文最后强调,鸟撞对鸟类构成了巨大的威胁,需要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科学家和企业等社会各界持续支持防鸟撞活动,而这也是解决鸟撞问题的关键。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