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助力昆山杜克张俊杰教授研究气候变化对渔业的影响

日前,由昆山杜克大学张俊杰教授主持的合作科研项目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的36万美元资助,用于研究气候变化对加州洋流系统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项目编号#1600267)。

“该科研资助隶属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海岸可持续性科学、工程学和教育(SEES)项目,它将帮助我们评估气候变化对于加州海岸渔业产量的影响,并研究渔民对此变化的应对措施。”昆山杜克大学环境政策硕士项目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副教授张俊杰表示。

张教授指出,加州附近海域高产鱿鱼、沙丁鱼和龙虾等海产品,形成了与社会、经济和就业息息相关的商业和休闲渔业,而气候变化不仅会改变海洋生态系统,还会对鱼类数量产生深远的影响,并进一步影响渔民的收入和行为,以及渔业管理者对鱼类捕捞的限制政策。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SEES项目总计15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下,该合作研究项目将汇聚一批海洋学家、渔业科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科学家,为气候变化对渔业的影响描绘出一幅更加完整的新图景,并根据未来气候环境下的渔业生态、社会、经济影响预期制定可持续的管理策略。

“本经济学研究项目将对渔业产量、利润、为当地经济创造的附加价值和工作机会进行变化测量,来研究全球变暖对渔业经济活动的影响,”张教授说。“我们会建立生物经济学经验模型,来评估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和管理政策的有效性。我们还将对渔业在不同气候和管理条件下的产量进行模拟。”

该项目将由三个独立研究团队合作进行,从不同角度对该主题进行研究,而张俊杰教授则担任经济学研究团队的项目主持人。项目参与者将从气候变化对捕捞行为、渔民收入、就业分布、收入的影响等角度进行分析,主要研究对象为三种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重要商业鱼类:鱿鱼、沙丁鱼和龙虾。以上三种鱼类均为重要经济鱼类,并有着不同的海洋栖息地、纬度范围和反应时间尺度,各自代表着不同类型的有机体。研究者将利用各类科学模型和管理场景、渔民行为分析进行研究。

在张教授的带领下, 研究团队聚集了来自美国加州和联邦政府渔业管理部门的科学家,研究成果将会与研究自然资源管理的学术社区共享。此外,研究团队也将通过该项目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跨学科研究能力。

关于本研究的预期结果和影响,张教授评价道:“本项合作研究将会建立一系列能够帮助预测气候变化对鱼类数量和相关社区影响的跨学科模型。该技术不仅适用于加州海岸地区,也能帮助在其他渔业对气候变化敏感的地区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最终会被用于帮助州及联邦制定相关的渔业政策。”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致力于资助全美范围内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育项目。作为年度预算约为70亿美元的大型基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是最大的联邦资助来源。在联邦支持的美国大学基础研究项目中,24%都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