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士荣获2018年国际语音通讯学会最佳期刊论文奖

昆山杜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专业副教授、杜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学者李明博士近期荣获国际语音通讯学会(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SCA)所颁发的“期刊最佳论文奖”。该奖项旨在表彰2013年至2017年间在其官方期刊《计算机语音与语言》(
Computer Speech & Language)中所发表的最佳论文。

李明博士是获奖论文《基于声学层及韵律层多系统融合策略的说话人年龄与性别》(发表于《计算机语音与语言》27.1 (2013) : 151-167)的第一作者。该论文的其他作者分别为Kyu J. Han博士和Shrikanth Narayanan教授。谷歌学术的搜索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9月17日,该论文已被引用了118次。

《计算机语音和语言》期刊主要发表有关语音和语言的识别、理解、生成、编码与挖掘的原创研究论文。李明博士在印度海得拉巴所举行的2018年国际语音通信学会年会——Interspeech语音信号处理大会——上荣获该奖项。

李明博士说:“我很兴奋,也很荣幸得到这一重要的认可。数据科学中的新技术和工具可以应用于许多领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而有益的转变。”

李明博士的获奖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从语音信号中自动识别说话人的年龄和性别信息。该方法融合了声学和韵律层面的几种不同但互补的方法,以提高整体系统性能。这种技术已经被用于许多呼叫中心的应用中,以提供定制化服务。

李明博士(最右)荣获2018年ISCA最佳期刊论文奖

昆山杜克大学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校长高海燕博士说:“李明博士是我校为2018年秋季入学的首届本科生所聘请的首批教授之一。我校正在积极发展数据科学与电气和计算机工程专业,李明博士所获得的国际奖项突显了我校在这两个领域所拥有的世界级师资水平和研究实力。”

李明博士于2013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音频语音信息处理、多模态行为信号分析等多个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90 余篇。李明博士现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专委、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委会专委、亚太信号与信息处理协会(APSIPA)语音和语言处理专委会成员。曾任Interspeech 2016及2018说话人识别领域主席。李明博士与其他研究者合作的论文曾经荣获了多个奖项,包括2009年Body Computing Slam Contest 第一名,IEEE DCOSS 2009,ISCSLP 2014,IEEE CPTECE 2018会议最佳论文奖,并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次获得了INTERSPEECH speaker state challenge 第一名。2016年,李明博士被授予IBM杰出教授奖(IBM Faculty Award),以表彰他在语音处理和多模态自闭症儿童行为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