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生

2022 年,马克西米利亚诺·阿米奇博士(Maximiliano Amici)入职昆山杜克大学,担任音乐助理教授。回首来时路,阿米奇博士不由感慨自己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发现音乐才是自己的人生激情所在。

来自意大利的阿米奇是家中独子,父亲欧金尼奥·阿米奇(Eugenio Amici)是一名律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阿米奇由母亲希尔达·卡雷纳(Hilda Carrena)和姨妈格拉谢拉·卡雷纳(Graciela Carrena)抚养长大,居住在离梵蒂冈一箭之遥的公寓里。母亲是来自阿根廷的钢琴教师。在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阿米奇总是一边听着隔壁房间里传来的钢琴弹奏声——有时是母亲自己在弹琴,有时是母亲在给学生上钢琴课,一边独自在家中长长的走廊里玩乐高积木游戏。年轻的阿米奇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工程师,但因为从小就沉浸在乐声中,他也很喜欢音乐,从六岁起就开始学习小提琴。

马克西米利亚诺·阿米奇博士(中间站立)与北卡罗来纳州交响乐团

阿米奇回忆:“童年时期,家里很大,我总是一个人在玩,这也影响了我未来的职业选择,因为作曲是一个孤独的职业。在成长过程中,家里人来人往,钢琴乐曲不时响起,我总是一边玩,一边聆听、吸收音乐。”

不过,12岁的阿米奇逐渐丧失了对音乐的兴趣,到14岁时几乎完全放弃了乐器练习。

他回忆:“我在高中时发展了其他爱好,读大学后选择了哲学专业。当时我以为自己会成为学者、哲学家,或是记者。那时的我对未来还没有清晰的规划。”

昆山杜克大学音乐助理教授马克西米利亚诺·阿米奇博士

两年后,阿米奇重新爱上了音乐,他因此从大学退学,决心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在他看来,两件事情对这个选择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其一是在当地音乐学校的一堂爵士乐和弦课中,阿米奇感受到音乐可以通过和弦“说话”;其二是在音乐学讲座上,他首次听到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阿米奇回忆:“这首贝多芬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极大地推动了我献身音乐的决心。现在,我明白了那首交响曲究竟如何影响了自己,但当时的我只是非常着迷。”

“我意识到自己无法想象没有音乐的人生,所以我对自己说:好吧,如果我必须追随自己的激情,那就全力以赴吧。” 阿米奇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从头开始”追逐音乐梦想。但在20岁时,因为手部肌腱炎,他担心梦想可能会遥不可及。

阿米奇与伊曼尼木管五重奏

阿米奇回忆:“这个过程困难重重。大多数职业音乐家大约从3到6岁开始练习,到15或16岁时,他们要么非常优秀,要么已经知道自己的音乐事业潜力有限。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年龄劣势,而且当时手部肌腱炎还没有完全恢复。我曾有过怀疑和忧虑。最终,我决定不去关注别人在做些什么,也不关注整个音乐追梦之旅会花多长时间,而是全力聚焦于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投入大量的时间积累知识。”

阿米奇对未来有过疑虑,但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入读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音乐学院之一、位于罗马的圣塞西莉亚音乐学院,立志成为一名作曲家,因为这个音乐职业较少受限于年龄和身体伤痛,而是一种 “纯粹的抽象活动,涉及一系列心理过程,需要一定的阅历和文化,超越实际的技能。”

阿米奇的手部肌腱炎消退了,不可思议的是,弹钢琴的手部姿势反而助力了肌腱炎的恢复,这让他在随后十年中努力练习,全方位提升作曲和演奏技能。

阿米奇回忆:“在那段时间里,我有过疑虑,但从未想过放弃梦想。有时我担心自己不够优秀,不具有所需的素质。”

尽管如此,他咬牙坚持了下来。30多岁时,意大利交响乐团希望为国家广播电台录制他创作的乐曲,阿米奇受邀前往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这成为阿米奇音乐职业生涯的决定性时刻,既是他第一次听到自己的作品被大型管弦乐队演奏,也是第一次在全国听众面前呈现自己的音乐创作。

阿米奇在杜克大学为博士论文录制作品

乐团连续三天排练他的乐曲《流淌》(“Flowing”),广播电台的团队随后来到演奏厅进行录音,几周后,这首乐曲在意大利国家广播电台播出。

阿米奇表示:“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

乐曲录制当天,阿米奇独自坐在空旷的观众席中,听着乐队演奏自己的作品,面前是乐队指挥的背影,周围是空荡荡的座位。广播电台团队正在相邻的演播室里进行录制。录制结束后,阿米奇在都灵的街道上漫步,放松之前数周的紧张心情。他登上了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安东尼亚塔。回顾过去,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母亲和音乐学院教授卢西亚诺·佩洛西(Luciano Pelosi)的影响和鼓励,也离不开自己多年的不懈努力。

阿米奇回忆:“在那天,巨大的成就感涌现心头,我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我给自己放了一个难得的假期,悠闲地度过了下午时光。”

当时距离《流淌》创作完成大约一年,创作周期长达两个月。作曲是一个孤独的工作,阿米奇长时间坐在电脑和钢琴前,就像童年时在家中长长的走廊里独处。

阿米奇解释:“创作一首大型作品需要在孤独中高度专注,有些像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与世隔离。你需要完全专注于创作本身。在创作中,我首先构思了想要表达的情感和审美,这部作品从纯粹的噪音过渡到纯粹的正弦声音。然后,我开始设计结构。主题则在最后浮现。在我看来,这首作品体现了大型打击乐器组的音色可能性,以及不同层次的表达能够如何共存。”

阿米奇与自己的博士生导师斯蒂芬·贾菲教授(Stephen Jaffe)

2016年,阿米奇离开欧洲,前往美国杜克大学,开始了长达五年的读博深造。杜克大学音乐作曲教授斯蒂芬·贾菲(Stephen Jaffe)对他的音乐之路产生了重大影响,音乐教授斯考特·林德罗斯(Scott Lindroth)也对他帮助很大,协助他尽快适应美国文化。

阿米奇博士因杜克大学结缘昆山杜克大学。在昆山杜克大学,他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最终,阿米奇博士决定申请昆山杜克大学的教职。

入职昆山杜克大学之后,阿米奇博士继续进行作曲创作,并将在今年组织一系列校园室内音乐会,主题为“音乐穿越时空”,希望展示各个时期和各种风格的音乐作品。

除了研究和作曲,阿米奇博士还发现了自己对教学的热爱,他想把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获得的音乐教育和鼓励传递给下一代青年。

“我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们,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对学生们产生同样的影响。在我看来,能够在同学们的成长中留下印记或有所助力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现在的我想要尽力回馈。”

目前,阿米奇博士正在创作基于《易经》的音乐作品,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演出。他表示:“我希望展现《易经》卦象的表现力。我正在从《易经》中提取六爻,以此为灵感创作音乐作品。”

《易经》包含64卦,卦象是由六条横线(即“爻”)叠加组成的图形,包括一整条实线和中间缺了一部分的虚线,传统上用于占卜。在某些方面,它们很像阿米奇小时候在家中玩的乐高积木,而他又像是回到了童年时一边搭建积木,一边聆听琴声的状态,通过新的音乐创作诠释古老的卦象。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