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杜本科生拍摄纪录片入围全球大学电影奖

近日,2024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曹嘉迅拍摄的纪录片《问竹》入围全球大学电影奖纪录片类别,代表昆山杜克大学登上国际舞台。

在几个星期的拍摄过程中,曹嘉迅用镜头跟随着昆山竹刻艺术家倪小舟,展现了他如何沉浸于竹刻这项古老的技艺之中,找到人生的激情所在。

全球大学电影奖是最大的国际大学生电影奖,评选出全球各地大学生的优秀电影作品,颁奖仪式每年在中国香港举行。

曹嘉迅表示:“获得提名让我深感振奋,当时我正在艰难地推进另一个研究项目,这个消息让我又惊又喜,对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这部去年拍摄于昆山巴城镇的纪录片,探讨了教育的意义以及如何找到真正的兴趣爱好等重要议题。

在大一的社会实践课上,曹嘉迅参观了座落在巴城老街的倪小舟竹刻艺术馆,第一次见到了倪小舟本人。大二上学期,她选修了媒体与艺术助理教授 Kaley Clements 讲授的体育纪录片课,从此萌生了拍摄倪小舟与竹刻技艺的想法。

三十多年前,倪小舟开始痴迷于竹刻这个近乎失传的民间传统技艺,在此之前,他曾尝试过许多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例如书法和国画,不断探寻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所在。

曹嘉迅解释说:“在探索中国传统艺术的过程中,倪小舟老师发现了自己对竹艺情有独钟。他和我谈了很多自己走过的艺术探寻之路。”

“他鼓励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广泛地探寻自己的兴趣,发现不喜欢,就再换一个。如果只是在学校里按部就班地学习,你会清楚地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但可能无法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她补充说:“倪小舟老师讲的是艺术教育,但是这个理念也适用于许多其他领域。”

曹嘉迅自己就亲身践行了倪小舟老师的自我探索理念。

通过影片拍摄和课程学习,她意识到自己很喜欢在田野调查中深入体验研究对象的日常生活。

她解释说:“在这七个星期里,我逐渐发现,民族志田野调查是我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中,我发现了采访的乐趣以及自己对民族志实地工作的兴趣,我喜欢这个逐渐了解对方、并最终在创造性作品中展现他们的想法的过程。我非常感激能够有机会拍摄这部纪录片。”

曹嘉迅计划在未来拍摄更多的影片。根据她从Kaley Clements教授课上学到的纪录片理论和这次的纪录片制作实践经验,她发现制作一部好的纪录片需要三个关键因素:投入大量时间了解主要人物,构建一个强有力的叙事,以及深入研究主题。

她认为:“你对主要人物了解得越多,你就越能讲好这个故事。纪录片制作不是简单地拿着相机记录所发生的事情。这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你如何组织叙事,如何让你的素材为讲故事和表达想法服务。”

第三届全球大学电影奖颁奖仪式将于11月在香港浸会大学举行。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