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南南卫生合作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非南南卫生合作创新研讨会于5月22-23日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昆山杜克大学协办,是汤胜蓝教授主持的“中国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中的重要活动之一。

基于先前研究的初步结果,该会议旨在向中国创新卫生发展援助的各关键利益相关方寻求建设性意见。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国际组织、资助机构和卫生发展援助项目实施机构的约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包含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咨询讨论。在开幕式中,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傅卫主任、国家卫计委国际合作司的冯勇副司长、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Alex Ng副主任和昆山杜克大学的汤胜蓝教授分别致欢迎辞。随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Martin Taylor博士做了题为《中国新型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卫生合作》的主旨演讲;世界银行非洲区域办公室的王世勇博士做了题为《如何提升卫生援助有效性: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安山教授做了题为《创新中国援外模式,提升援助有效性》的主旨演讲。

中非南南卫生合作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咨询讨论部分由四个主题组成:医疗机构援建项目、援外医疗队、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公共卫生项目。在每个主题讨论中,政府官员首先介绍相关情况、存在问题和创新思路,并由卫生发展援助项目实施方介绍正在开展的创新模式。随后,研究团队介绍研究的初步发现,并进行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咨询讨论,分析当前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及未来的趋势。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厚成果,研究团队从与会者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本次会议的主要结论包括:一、中国卫生发展援助项目需要对受援国“造血而并非输血”,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二、有必要进行对受援国的需求评估和中国自身的能力评估,以便开展更为有效且可持续的卫生发展援助项目;三、对卫生发展援助项目需要开展科学的效果评估;四、中央政府需要有更具有战略性的计划以改变当前援助碎片化的现状。

本次活动的参与机构包括但不仅限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桑给巴尔卫生部、塞拉利昂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非发展基金、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及塞拉利昂、加纳和中国的相关医院。

中非南南卫生合作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