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杜团队获上海48小时电影节最佳剪辑奖

由昆山杜克大学师生员工组成的电影后期制作团队因剪辑制作短片《神曲》,在上海48小时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剪辑奖。《神曲》是一部以中国古代为背景的功夫电影短片,时长7分钟,围绕着盗宝的故事展开。按照参赛要求,电影从前期剧本创作、拍摄到后期制作,要在48小时内全部完成。负责电影后期制作的昆杜团队,在媒体与艺术助理教授凯利·克莱蒙斯(Kaley Clements)的带领下,利用留给他们极短的后期制作时间,争分夺秒地为影片剪辑制作。最终,他们和前期拍摄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部7分钟的短片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剪辑等多个奖项。接下来,《神曲》将代表上海参加今年3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2023年国际Filmapalooza电影节,与来自世界其他城市的短片一决高下。

克莱蒙斯表示:“我们的后期制作团队非常优秀,而参赛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体验。获奖证明了团队成员的才华以及昆山杜克大学的电影教学水平。”

媒体与艺术助理教授凯利·克莱蒙斯(居中)与后期制作团队

克莱蒙斯的团队成员包括昆山杜克大学工作人员余俊秋以及本科生吴凯骐和戚耀允。他们与本片编剧兼导演朱德·威尔蒙特(Jud Willmont)和尼克·斯科特(Nick Scott),以及音效和调色专业人员一起工作。

威尔蒙特和斯科特吃惊地发现主办方要求的拍摄地点位于上海。然而在此之前,他们原本只考察了靠近昆山杜克大学校园的几个地方。事已至此,他们马上开始剧本创作,并在第二天凌晨3点前到达拍摄现场,准备开拍。

昆山杜克团队在拍摄现场,收集早期镜头

克莱蒙斯带领后期制作团队在周六上午10点进入拍摄现场,收集镜头并开始进行粗剪。拍摄团队原定于周六晚10点结束拍摄,但一直拖到周日凌晨2点才最终拍完,这意味着留给后期制作团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等昆杜团队返回昆山后,他们的后期制作在周日凌晨大约4点才能开始。

克莱蒙斯解释:“电影拍摄团队的进度落后于计划,留给我们后期制作团队的时间很少,但这在电影拍摄中也很常见。我们后期制作团队必须保持冷静,倾尽全力工作。”

为了在周日晚7点半最后期限前交付短片成品,昆山杜克团队开始与时间赛跑,依靠咖啡,工作激情,偶尔的休息,不分昼夜地工作。

位于上海的拍摄地点

克莱蒙斯回忆:“那真是紧张而疯狂的48小时。我们几乎没怎么睡,好在工作本身也很有意思。对学生来说,体验那种现场气氛是件好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体验。”

昆杜后期制作团队在周日上午10点前完成初剪,但时长有15分钟,超出电影节要求的最大时长8分钟。这就需要与导演们讨论如何进一步剪辑,做出艰难的取舍。

克莱蒙斯解释,剪辑的最大作用是与观众建立情感联系,展示清晰的故事逻辑,以及控制节奏;担任主剪辑师的昆山杜克2025届本科生戚耀允做出了非常出色的抉择,实现了剪辑目标,并在极限时间内将短片缩短到所需长度。

昆山杜克大学团队在中国历史助理教授费嘉炯(Andrew Field)家中进行后期制作工作

紧接着,音乐编辑和调色师做完了最后的工作,短片终于在周日晚7点29分上传,离截止时间还剩最后一分钟。但彼时中国各地多个电影节参赛团队正在同时进行上传,所以上传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完成。在上传过程中,团队开始收拾东西,而戚耀允当时非常疲惫,被电缆线绊了一下,切断了电源,导致短片上传中断。

克莱蒙斯回忆:“导演们看着她,表情都是:你这是在干嘛?我们当时非常紧张,不知道是不是会因此被取消参赛资格。”

克莱蒙斯与戚耀允深夜仍在剪辑短片

他们给电影节主办方打电话解释了情况,得知可以重新上传短片,大家才最终松了一口气。

这是克莱蒙斯第三次带领昆山杜克大学团队为上海48小时电影节参赛短片进行后期制作。前两年,他们进行后期制作的短片在公开放映后获得了观众奖 。

克莱蒙斯对今年的团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大家在整个项目中表现出色,尽管需要在短时间内展开极限工作,大家仍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

在后期制作间歇抓紧小憩片刻

克莱蒙斯表示,“昆山杜克的电影项目正在变得越来越强,余俊秋做了很多工作,帮助发挥团队合力。团队里有他,我们感到非常庆幸。”

“随着电影制片人特拉维斯·威尔克森(Travis Wilkerson)加入我校教师队伍,以及校园二期工程的即将竣工,我们会更具优势,取得更大的发展。很多基础工作已经完成,现在的我们已经准备好大展宏图。”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