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祖冲之数学与计算科学中心首届π节圆满闭幕

参与组织活动的数学家与学生志愿者们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入土为安,能够从这个世界上带走的没有金钱与名誉,只有他自己的秘密。不过如果这是个中国人,他必然能带走的还有九九八十一的乘法口诀记忆;而如果他是一名热爱数学的中国人,他或许还能带走3.141592653(笔者只能到这了)… 这条有长有短的记忆碎片。

无需多言,圆周率在整个数学体系中的重要性和对它的计算在科学发展史上的意义使其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已不仅仅只是个无理数,而是数学这一学科本身的象征。在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π在数学里的特殊地位宣布每年的3月14日为国际数学日,世界各地的数学爱好者们都会在这一天成群结队地聚会游戏、谈天说地以纪念这一神奇数字。而在今年的这一天,昆山杜克大学的数学家们也加入了狂欢的行列。

庆祝国际数学日对昆山杜克大学的数学人而言也有另一层含义。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大数学家祖冲之是圆周率研究史上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他在公元五世纪将圆周率的计算推动到小数点后第七位,这一记录直到一千年后才被后人打破。而祖冲之曾在娄县(今昆山东北)担任县令。昆山杜克大学就位于昆山祖冲之路附近,以这位数学巨匠得名的昆山杜克祖冲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中心期望这次对于 π 节的庆祝能够激励学子们在祖冲之的光环下深入探索奇妙的数学世界。

顺着3.14159的排列,3月14日的π节庆典在下午一点五十九分启动。数学副教授康斯坦丁诺斯·艾夫斯塔西欧(Konstantinos Efstathiou)博士的致辞开启了随后的派对游戏环节。从极其符合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精神的圆周率记忆挑战赛到经典益智游戏如数字华容道和非洲棋,参与者们把自己的脑力化成数学天地维系现实世界的万有引力。

艾夫斯塔西欧博士致开幕词


圆周率默写挑战


点格棋

魔方复原

重力棋

数字华容道

非洲棋

活动中间,环境科学教授高嵩博士也就圆周率这一主题展示了一番自己的才艺,而活动室内那架钢琴便成了他的演奏道具。虽然高嵩博士在弹奏开始就暗示了他的表演内容会和数学内容有关,但听众们一时之间也还是陷入了迷思。随后高嵩博士才揭秘背后的玄机:他弹奏的音符与圆周率小数点后的数字一一对应,如3-mi、1-do或4-fa。第二次演奏时,高教授按下的琴键与同学们说出对应的圆周率数字交织,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高嵩博士演奏圆周率音符

π 节自然要吃派

游戏环节随着夜幕降临暂且告一段落,关于圆周率的讨论恢复了一点学术气息却仍不失俏皮。数学高级讲师伊塔洛·西蒙内利(Italo Simonelli)博士以在线视频的形式为参会的大家讲解了圆周率的发现与其在历史上的发展,随后来自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应用数学教授让·卢克·蒂菲奥 (Jean-Luc Thiffeault)博士也随后通过相同的方法和参与者们分享了他知名的“用黄金分割制作太妃糖”的趣味数学实验。

活动筹划人之一,祖冲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中心的数学助理教授徐霄乾博士表示:“数学是有趣的,是人人都可以发自内心去欣赏的。圆周率日或者国际数学节是推广这一理念的载体。这次圆周率节活动为向学生、民众普及祖冲之的数学成就,享受数学的乐趣提供了平台。”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