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探营

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总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以其宽敞明亮的现代建筑、大量的尖端设施、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建筑材料,以及随处可见的江南景观设计,为师生员工提供了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跨文化和跨学科的学术探索。同时,二期校园也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一流的校园环境培养来自世界各地的卓越人才。

从图书馆望出去,从左到右的建筑分别是社区中心、综合体育馆和行政楼(摄于2023年2月)

昆山杜克二期校园展现了现代建筑风格设计与中式传统江南水乡风格的交融之美,同时还融入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合作方——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风格元素。

行政楼(摄于2023年2月)

校园入口

来到二期校园主入口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令人震撼的景观雕塑。雕塑约七层楼高,28.24米,28和24分别代表武汉大学成立于1928年,杜克大学成立于1924年;造型寓意着昆山杜克大学融合中美教育之所长的定位。基座的世界地图水文设计则象征着学校的全球影响力。毫无疑问,这座气势恢宏的雕塑景观将成为昆山杜克大学的新地标。

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主入口南门的景观雕塑(摄于2023年2月)

沿着南门主入口的轴线继续前行,即可看到用于休闲和放松的主草坪和庭院空间,设计灵感来自美国杜克大学校园的阿贝勒庭院广场。主草坪四周坐落着社区中心、图书馆等主要建筑。

二期校园约有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于绿化和户外空间。沿着横贯校园中部的林荫道前行,经过主建筑、广场和庭院,则到达一期校园,一期校园标志性的灵动水景映入眼帘。

黄昏下的社区中心(摄于2023年2月)

社区中心

社区中心是校园中央的重要建筑,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该建筑分为两翼,由三楼的廊桥连接,用于举办展览、表演、聚餐等各种活动,这里是学生们交流思想和开展其他合作的理想场所。

图书馆的一角,背景是社区中心的廊桥(摄于2023年2月)

社区中心东翼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各种配套服务,位于一楼的一站式商店旨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可容纳320人的剧院将为学生提供丰富而精彩的演出。此外,社区中心还设有艺术画廊、咖啡馆、录音室、隔音练习室、电子游戏厅以及分组学习区。社区中心每一层都设有餐厅,提供各种美食,可同时容纳一千人进餐。

武大-杜克研究院

武大-杜克研究院毗邻一期校园的创新楼和学术楼,共计三层,将进一步提升昆山杜克大学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设施,其间还有面积超过六个篮球场大小的多功能高科技实验室。

行政楼(摄于2023年2月)

武大-杜克研究院旨在进一步加强昆山杜克大学与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师生间的密切合作,楼内设有多个合作区,便于师生以及访问学者开展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昆山杜克大学积极鼓励本科生参与教授的研究项目,新设施将为本科生提供优越的科研实践条件。

从主草坪拍摄的校园夜景(摄于2023年2月)

Library

图书馆的外观就像两本摞起来的书籍,建筑外观低调内敛,但是室内空间却精彩纷呈。图书馆包含阅览区、艺展区、教室和会议室,以及一座中式茶室。挑高的中庭沐浴在自然光下,既是主要的交通空间,也是开放的艺术展廊。柔和的光线,纯净的浅色空间,可以为主题迥异、色彩缤纷的展览提供最佳的展示场所。

Li图书馆(摄于2023年2月)brary

中式茶室装饰有灯笼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可通向开阔的屋顶花园,屋顶花园上设有更多座位,可远眺大渔湾等周边秀美景色。

图书馆内设有中式茶室(摄于2023年2月)

综合体育馆

综合体育馆设有游泳馆、篮球馆、足球场、室内跑道、壁球馆等运动设施,为师生们的体育锻炼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体育馆内部的开放式设计能让师生们同时观看多项体育活动,便于其在运动中交流与互动。室内跑道和室内攀岩区不仅可以为喜爱跑步运动的师生们提供不受天气限制的锻炼场所,还创造了与他人视觉上的联系,让单调的锻炼变得生动起来。

综合体育馆(摄于2023年2月)

综合体育馆入口处的室内攀岩墙高四层,长达240米的室内跑道穿过开放式的健身器材区,下方是一个篮球场。室内游泳馆设有八条25米长的泳道,附带一个水疗池和桑拿房。

综合体育馆内的彩绘作品(摄于2023年2月)

综合体育馆内的大型螺旋式楼梯在连接各个楼层的同时,也为师生们创造了在运动前后交流和放松的机会。大厅可用于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此外还设有专门的舞蹈室、瑜伽室和武术室。

体育馆外建有400米田径跑道及一个标准足球场,看台可容纳数百名观众。

本科生宿舍(摄于2023年2月)

学生宿舍

位于校园北部的本科生公寓建有1050间双人宿舍,可容纳2100名学生。本科生公寓围合出一系列的院落空间,庭院将校园的其他功能与住宿功能间隔开来,为他们提供心理上的归属感。此外,相互串联的庭院鼓励本科生之间的互动,促进关系的建立和增进友谊。相较于注重集体与社交需求的本科生公寓,研究生中心则更为注重独立感,为更高阶段的学习提供安静私密的空间。研究生中心建有25套四室一厅的宿舍,可容纳100名研究生。

行政楼(摄于2023年2月)

二期校园还建有访客中心,除迎宾功能之外,还可用于室内和室外展览或活动。学校行政和后勤人员在行政楼和第二服务楼办公,他们是维持学校运营的中坚力量。员工中心则是教职员工的住宿区。此外,二期校园的地下停车场可停放800多辆车,并设有11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从水乡错落有致的村落中摄取灵感,“实体雕刻”的设计理念应用于二期校园的大部分建筑。通过体量的切割和穿插,丰富的层次创造出了多元的空间场景;由石材、金属和玻璃组成的建筑表皮,其纹理和颜色凝练地表现了江南青砖白墙黛瓦的宁静之美。非常特别的是,最受关注的教育功能模块并不是一个建筑单体,而是被分散在整座校园中。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是开放的、包容的和充满活力的:它不仅与一期校园的功能和服务设施合理且连贯地相连,还考虑了校园未来的三、四期建设计划,承上启下地将校园统一为和谐的整体。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