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昆山)创新创业大会云集中外科技“大咖” 推进跨境创业合作

12月5日,由中国科协与江苏省政府、美国杜克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在昆山举行。5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大学教授、高科技行业专家、新兴创业公司和跨国公司领袖齐聚一堂,助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跨境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本次大会围绕“汇聚国际人才 合作双创共赢”的主题展开,来自美、加、德、英、法、日等国家和地区的各行业人才做报告、搞路演,并与中国的参会公司及机构达成了投资及合作意向,多个海外项目与昆山本地的创新创业平台及孵化器签署了合作协议。

“杜克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利用自身的全球校友及人脉网络,邀请了80余家公司报名本次会议,并最终选取了其中的50家参会。这些公司来自五个21世纪最前沿、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它们并不是当今世界的500强企业,但却有希望成为未来的500强企业,”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博士表示。 “我们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昆山进行研发活动,并进行科技转移与合作。久而久之,这些公司就会在昆山扎下深厚的根基,这将催化昆山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帮助建立知识经济。” 昆山杜克大学也是本次大会的协办方之一。

丹尼斯·西蒙

大会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省长石泰峰的贺信,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代表中国科协致辞。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美国创新战略研究专家约翰·高,及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杨培东博士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作为EdgeMakers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约翰·高创造了一个全面的创新和创业学习系统。他以“突破边界:如何帮助下一代成为创新家并改变世界”为题展开演讲,并与听众分享了多年来他在创新教育领域获得的经验。“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世界,而这样的时代要求我们去大胆地创新与变革,”他说。“我们相信有目的的、全新的、综合的、基于实践的教学方法能够帮助激发年轻⼀代的创新思维。同时,我们也相信创新教育应该引起教育界的⾼度关注,并在那些以创新为基点的教育机构和组织中成为中流砥柱。”约翰·高曾在哈佛大学商学院任教,并著有数本关于创新的畅销书。

约翰·高

此次中国之行也促成了约翰·高与昆山杜克大学在创新教育方面的合作。他计划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内建立一个培训中心,为昆山及更广泛地区的商界人士提供创意和创新方面的指导。他表示:“Edgemakers希望与中国政府和大学进行合作,并通过在线和线下两种模式向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我们的主要学生目标群体包括高中生、大学生和已经工作的年轻人,为培养未来的创业领袖埋下种子。”

“近年来,国内对科技创新投入巨大。但是创新的关键还在于要让年轻人能够有足够的耐心静下心来做研究,”杨培东博士在发言中说到。“产业化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需要耐心去做,这是科学规律。”

杨培东

当天下午,由杜克大学邀请的100家信息技术、新材料、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公司进行了项目路演,并得到了中方投资者和创新创业平台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大会期间,昆山留创园与Ed.South、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与美国杜克大学Medblue孵化器等60个海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6日,包括数名杜克大学学生、校友及教授在内的约40名创业者访问了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学校一流的校园设施、学术资源,以及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都让来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他们还高度赞扬了昆山杜克大学为促进跨境科技合作,和为学生提供多元学习环境所付出的努力。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