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教师研究空气污染对创新的影响

昆山杜克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分析空气污染对创新的影响,研究结论有望为环境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有力的参考。

研究人员分析了从中国各地收集的大量数据,探索作为创新指标的专利申请数量下降与空气质量不佳的关系,研究结果发表于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环境经济及管理期刊》(Th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论文作者之一、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博士解释道:“我们的研究表明,加强空气污染监管有望带来经济和健康的双重益处。”

昆山杜克大学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崔静波博士

崔静波博士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黄少卿教授和王春华副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开展了这项研究。该研究同时得到昆山杜克大学2023届环境政策硕士研究生周志杰与李家欢、2026届本科生白婉琳的出色科研协助。研究小组使用了中国1,280万项专利申请的数据,并将其与直径为2.5μm或更小的微小颗粒空气污染(PM2.5)的记录进行了测量。

团队的研究数据主要有四个来源,包括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信息、气象站的污染数据、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和基于卫星的记录。他们还对结果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查,包括排除异常值,并使用污染和创新的替代措施。

研究人员发现,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这些细颗粒物(由于其非常细小,可以随呼吸直接进入肺部,甚至渗入血液中)的年度波动对应了专利数量下降1.1%,而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专利数量增长了约2%。研究结论表明,PM2.5年平均浓度每增加1 微克/立方米,专利数量将减少1.3%。

以往的研究表明,暴露在空气污染中与焦虑和抑郁情绪、睡眠不足、学习成绩下降之间存在联系。该论文指出,这些因素都可能损害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以及最终产生新专利的灵感,而心理学和认知学研究表明,人在身心放松时,更有可能发明出新的专利。

研究人员还指出,中国的创新政策,包括研发投资、税收优惠和补贴等,都不成比例地向空气污染程度较高的地区倾斜,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会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

崔静波博士解释道:“我们的研究结论对国内外学者和政策制定者讨论创新和环境政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例如,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担心有碍发展而对收紧环境法规犹豫不决。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事实很可能恰恰相反——加强环境法规可能反而会有助于推动创新,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