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教授在《柳叶刀》发表文章评论突破性研究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教授阎丽静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杜利凯尔医院比拉吉·卡玛查亚(Biraj Karmacharya)在全球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评论文章,肯定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的研究成果,指出研究成果证实了由乡村医生主导的干预措施可显著改善农村居民的血压控制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控制。

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孙英贤教授和美国杜兰大学转化科学研究所所长何江教授共同牵头开展,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社区高血压综合干预研究。

研究人员设置了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大型整群随机对照试验,招募了来自326个村庄共33995名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由经过培训的乡村医生实施了多方面的干预措施,包括提供降压药物以及对家庭血压监测、生活方式改善和提高用药依从性等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指导。

阎丽静教授指出,“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提供的数据结果,充分证明了由乡村医生主导的高血压控制干预措施的有效性。”评论文章还特别指出:在中国农村高血压控制项目实施中,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了33%。

阎丽静教授认为,这项研究的影响“极其深远”,并提议项目今后可以进一步关注的领域,比如探索世界其他地区的推广,以及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来赋能医疗保健服务等。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阎丽静博士

评论文章表示:“把研究结果和经验教训传播至中国以外的地区,将进一步扩大这项研究的影响力。开展项目可转移性和如何使干预方法在肯尼亚、尼泊尔和秘鲁等不同国家本地化的实施研究,有望使社区卫生工作者或乡村医生主导的干预措施为改善中国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的心血管健康带来希望。”

阎丽静教授(前排右一)和比拉吉·卡玛查亚(后排右五)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参加2018年世界心脏联盟新锐领袖智库研讨会

阎丽静教授是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慢病科研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健康分会创始会员,以及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卡玛查亚是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医学院杜利凯尔医院公共卫生和社区项目负责人。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