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人类记忆与元认知 昆杜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你对往事的记忆有多生动清晰?

也许几周前当众发言时的尴尬体验依然历历在目,让你一想起来仍会感到沮丧。或者,从花坛飘来的香气让你隐约回忆起童年的夏日时光。

昆山杜克大学研究团队近期在《认知神经科学期刊》发表论文,探索人类大脑评估和处理这些记忆的方式。

在研究中,昆山杜克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副教授郭思齐(Sze Chai Kwok)博士和研究助理邹富渟探讨了大脑对我们生活基本方面的记忆过程,包括总结经验的能力,并提出了新的见解。

昆山杜克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副教授郭思齐博士

在这篇题为《大脑角回区对记忆的生动性和信心度的不同功能》(Distinct generation of subjective vividness and confidence during naturalistic memory retrieval in angular gyrus)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阐释了三个重要发现:

第一,人类能够评估其记忆生动性。

第二,这种评估过程,或元判断,可以通过刺激角回区域进行干扰,角回是对记忆主观体验很重要的一个大脑区域。

第三,我们评估记忆生动性的能力不同于我们对记忆准确性的信心判断,这表明我们的大脑至少操作了两个元认知(即对自己思维过程的认识)系统,处理记忆主观体验。

在研究中,受试者观看了科幻电视剧《黑镜》,然后回答与记忆生动性、信心、准确性有关的问题。

研究团队认为,这项研究拓展了我们对元认知背后的神经机制的理解。根据这项研究结果,我们可以改善觉察自身经历的方式,例如帮助识别自己的错误以及指导未来的行为。

郭思齐实验室团队合照

邹富渟表示,“今后的一个潜在研究方向是,我们在评估自身记忆时,除了生动性之外,还有哪些信息被用于元认知。这一研究方向有望对改善这种内省能力的路径提供新的见解。” 邹富渟曾在郭思齐博士实验室担任研究助理,目前在俄勒冈大学读研究生。

郭思齐博士实验室专注于研究灵长类动物的情节记忆、元认知和其他高级认知过程。

点击链接了解昆山杜克大学心理学(行为科学)专业的更多信息。

作者:Gareth McPherson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