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研究揭示了受阻挫光子的物理原理

文|John Butcher

昆山杜克大学物理学助理教授黄明重(Myung-Joong Hwang)博士和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赵津辰近日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题为“受阻挫超辐射相变”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将阻挫(frustration)的概念扩展到了光子,填补了一项空白。赵津辰参与了这一研究,为论文第一作者。

研究结果可用于为量子计算机编写算法。量子计算机是一种新兴技术,利用量子力学规律来解决对于一般电脑而言过于复杂的问题。

论文通讯作者黄明重博士认为:“人生中的挫折会让我们跳出常规框架进行思考,解决人生不同需求之间的矛盾。”

“物理学也是如此。当复杂的系统无法同时满足竞争性约束条件时,就会受到阻挫,从而不得不采取更聪明的做法,以找到折中的解决方案。因此,经常会出现异乎寻常且令人惊讶的整体性行为。”

论文通讯作者、昆山杜克大学物理学助理教授黄明重博士
论文通讯作者、昆山杜克大学物理学助理教授黄明重博士

物理学中的阻挫已在相互作用的自旋系统得到深入研究,其中每个自旋都有一个二元选择,可以向上或是向下。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要求所有相邻的自旋都朝相反方向运动会直接导致阻挫,因为放置在三个位点组成的三角形上的自旋无法满足这个要求。

光子是电磁辐射的量子单位,包括无线电波、X射线和可见光。光子本身不会受到阻挫,两束光会简单地相互穿过。然而,光子与物质混合后的相互作用会形成一种新的状态,称为超辐射相。在这种两者纠缠在一起的状态下,光子间会发生相互作用,受到阻挫。

该研究聚焦于三个位点组成的三角形模型,这些位点包含超辐射相的光子,每个位点的光子可以泄漏到相邻位点中。由于光子是波,它们可以处于正(向上)或负(向下)相位。如果每个位点都要与其相邻位点呈相反相位,就会造成一种不可能的情况,使光子在彼此相遇时产生阻挫。

Jinchen Zhao
论文第一作者、昆山杜克大学大三学生赵津辰(摄影:刘润亚)

该研究发现,由于无法满足与相邻位点呈相态相反的要求,受阻挫的光子会妥协,同时形成每一种潜在状态,在有三个位点的情况下,即为六种状态。

这种所有潜在状态同时存在的现象,称为量子叠加,是量子物理学的本质,也是量子计算机的基础。想象一下,普通计算机在一种状态下工作,而拥有十亿个位点的量子计算机可以同时在数十亿倍的状态下工作,使其具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这样的计算机可以应用于多个行业,如制药和人工智能等,也可用于理论科学研究,运行对普通计算机来说过于庞大的量子模型。

赵津辰表示:“这一发现为探索光和物质耦合的受阻挫相态铺平了道路。我们希望研究结果可以通过各种量子技术,如超导电路、冷束缚离子或冷原子,得以实现。” 赵津辰介绍,对于下一阶段的研究,他将继续在黄明重博士的指导下,进一步探索受挫光子的行为、开发量子算法,以及设计用于在量子计算机上运行的问题解决指令。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