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研究团队发布首份全国范围内鸟撞建筑调查报告

昆山杜克大学联合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 动网络(CYCAN)和成都观鸟会于9月17日发布了中国首份全国范围内的鸟撞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大多数观察到的鸟撞都以鸟类死亡为结局;报告倡议在设计和建设时就致力于打造鸟类友好型建筑,或通过改造已有的建筑及其环境,使建筑和环境对鸟类更友好。

鸟撞建筑或鸟撞玻璃指鸟类因玻璃透明与反光的特性无法辨认出玻璃的存在,从而与建筑尤其是玻璃窗户相撞,导致鸟类受伤或死亡。

在全球8条重要的候鸟迁飞区当中,有3条经过中国,包括西亚-东非、中亚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三大迁飞区,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版图。鸟类在迁徙的途中,不仅要面临非法猎捕、栖息地丧失等威胁,进入城市后,还可能因误撞建筑物玻璃而折翼于此。以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为例,该迁飞区经过中国东部沿海,是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同时因提供鸟类不可或缺的栖息地而对迁徙候鸟保护有着重要价值。


中亚、东亚-澳大利西亚、西太平洋候鸟迁飞区

该研究的发起人和学术导师-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李彬彬博士表示,希望该研究能填补全国范围内的系统性鸟撞建筑研究领域的空白,并为开展预防鸟撞行动提供研究和数据基础,包括在设计和建设时就致力于打造鸟类友好型建筑,或改造已有的建筑及其环境、使其对鸟类更友好。

李彬彬博士补充说,“大自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环环相扣,万物相连;而保护野生动物是一项可以人人参与的事业。贴窗户贴纸、拉窗帘、在不需要时关掉灯光……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更好地保护鸟类。”

该调查报告发现,小于六层的建筑发生鸟撞频率要高于其他建筑物,同时周边是树木的建筑物发生鸟撞的概率要大于周边是灌木和草地的情况。玻璃面积比例对于鸟撞发生也有比较大的影响 — 0-20%玻璃覆盖率的建筑没有发生任何鸟撞,玻璃占比在40%以上的鸟撞发生频率随玻璃占比而增加。

报告还指出,人类可以通过设计和建设鸟类友好型建筑以及改造已有的建筑及其环境,减少鸟撞。具体措施包括在设计建设时即减少大面积玻璃的使用或使用带有防鸟撞设计的玻璃;使用窗户贴纸,在玻璃外装纱窗,使用带有图案的印刷玻璃或是有紫外线反射图案的玻璃,以及改变习惯,包括晚上关掉不必要的灯光、拉上窗帘或把室内植物放置在远离玻璃窗户的位置。

该项为期77 天的系统性调研共记录到 39 次鸟撞事件。在中国南部、中部、北部地区,志愿者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单人或者两人一组的调研,核对调研结果再上传数据。在为期六周的正式调研前,志愿者接受了一周的系统培训,并需提前选定计划调研的目标建筑并设计调研路线,汇报目标建筑的楼房高度、周围植被类型、以及玻璃占外墙比例。全国范围内,共有128 名个人志愿者和33 个志愿者团体参与了该调研项目。参与调研的志愿者年龄跨度大,所在的行业、专业十分多样,但对生态保护都心怀同样的热诚。

在欧洲和北美,鸟撞建筑是鸟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并被认为是重要的鸟类保护课题。然而,在国内,这一问题尚未得到广泛关注,目前缺乏有力的数据与研究了解中国的鸟撞建筑(简称“鸟撞”)情况现状。仅有的几个鸟撞项目为高校内部的系统性鸟撞调研、全国性随机汇报数据收集以及小范围的随机汇报数据收集。

此前,全国范围内的系统性鸟撞调查研究依然近乎空白。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的李彬彬博士团队于2018年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内发起了系统性的鸟撞调研项目,旨在记录发生在校园内的鸟撞建筑事件,并根据调研结果采取相应的防鸟撞措施,例如在鸟撞频发的建筑玻璃上贴上特殊的防鸟撞贴纸。在后续的校园鸟撞调研中发现,进行防鸟撞处理后的建筑发生的鸟撞事件显著减少。同时,昆山杜克大学的校园鸟撞调研项目的成果还影响了二期校园的建筑设计。

昆山杜克大学的二期建筑设计通过减少大面积玻璃幕墙的使用、对大面积玻璃幕墙采取特殊处理、对连廊部分进行针对性设计来减少鸟撞发生概率。而在已有的校园建筑上,项目组不仅通过在鸟撞发生的重点区域学生宿舍东侧连廊张贴鸟类防撞贴纸有效防止了鸟撞玻璃的发生,还与学校校园运营部门合作,让更多的现有建筑通过改造实现对鸟类友好。


昆山杜克校园二期建筑将采用对鸟友好设计


昆山杜克校园中贴有有效防止鸟撞的贴纸的玻璃

昆山杜克大学的鸟撞调研团队已于2021年9月与成都观鸟会朱磊博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然之友以及守护荒野开始合作,招募全国各地组织和个人加入,开启秋季调查。李彬彬表示,“报告的结果仅代表春季一次调查的情况,有可能随着秋季的调查以及持续性的观察,会发现不一样的结论,我们需要更多数据来加深对鸟撞问题的了解。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启动秋季调查,并希望把这个公民调查项目一直持续下去的原因。”

昆山杜克大学的鸟撞调研团队已于2021年9月与成都观鸟会朱磊博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然之友以及守护荒野开始合作,招募全国各地组织和个人加入,开启秋季调查。

团队将为其他组织和个人提供数据收集的培训,协助他们调查各自区域的鸟撞情况,并收集各地的鸟撞信息数据,以研究中国城市鸟撞现状,并携手改进鸟类在城市中的生活环境。希望可以以此号召更多公众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