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研究进一步揭示了非洲历史

近期发表于《科学进展》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历史事件在塑造非洲人基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考古学和人类学教授麦非文博士(Scott MacEachern)参与了这项研究。该研究通过比较现代人遗传模式,揭示了数千年前非洲大陆各地的人口迁移和融合。麦非文博士表示:“很高兴能够加入这个重要的研究项目,这项研究揭示了非洲历史上的人口迁徙对非洲基因构成的影响。”

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考古学和人类学教授麦非文博士(Scott MacEachern)

伦敦大学学院的遗传学家主导了这项研究,团队基于以往的非洲基因组研究结果,将分析范围扩大至近1,500人的新的基因变异数据,这些数据采集自1997年至2006年间,涵盖了非洲(主要是喀麦隆、刚果共和国、加纳、尼日利亚、苏丹以及非洲南部的一些区域)150多个民族。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与历史信息结合起来,分析国家建立与扩张等重大历史事件对现代基因的影响。

研究发现,在今天的喀麦隆北部人口中有来自整个非洲大陆的DNA痕迹,这可能与公元700年左右出现的卡涅姆-博尔努帝国有关,这个占地辽阔的帝国与非洲北部、东北部和西部都有贸易往来。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阿拉伯人在阿克苏姆王国时期顺着尼罗河迁徙到苏丹的有力证据,阿克苏姆王国在公元1000年间是横跨非洲东北部和阿拉伯南部的强国。

此外,研究表明,班图语使用者从喀麦隆向非洲东部和南部迁移,有可能还迁移到了非洲西部。这可能是由于3000年前左右的气候变化导致了森林覆盖率下降。

麦非文博士表示:“这项研究揭示了非洲被殖民前的人类历史,而这段历史常常被忽视,通过进一步的遗传学研究将会有更多的发现,从而揭示非洲大陆的秘密。”

除麦非文博士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之外,研究团队还包括来自英国、喀麦隆、加纳、苏丹、加拿大、法国、芬兰和美国等国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这项研究得到了英国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BBSRC)、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维康基金会、英国皇家学会以及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UCLH生物医学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 UCLH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re)的支持。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