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映竹:在昆山杜克的美好“蜕变”

四年前入学伊始,卢映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昆山杜克的学习与生活中。作为2022届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她不断追寻自己的兴趣:人类学田野调查、摄影展览、拍摄纪录片……毕业在即,她计划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目前,她已斩获剑桥、耶鲁和哈佛等多个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未来,卢映竹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人类学学者。

入读昆山杜克大学就像是打开了人生的一扇新大门,在校期间,她挖掘新的兴趣爱好,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卢映竹表示:“相比于高中时代,现在的我几乎‘脱胎换骨’。我变得更有动力,更加独立,更愿意去追求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在中学时代,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想要学习人类学,也从未想过自己能从事艺术或创办学生社团。是昆山杜克大学为我提供了这些机会。”

卢映竹来自中国台湾,但进入昆山杜克大学时,她对大陆并不陌生,因为曾多次在暑假前往大陆探望在汽车业工作的父亲,她对大陆的山川地理、人文环境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最初她选择报考昆山杜克,是被昆杜的学术实力吸引,但她很快发现,大学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卢映竹认为:“学校的学术实力很重要,在本科阶段与教授密切合作进行研究的机会非常宝贵。但除此之外,昆山杜克大学还提供了很多课外活动的机会。”

卢映竹选修的是媒体与艺术专业(创作实践方向),她与同学联合创办了摄影社团,并担任社团主席,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摄影作品的展示平台。成立至今,摄影社团已经组织了多次学生摄影展。卢映竹的作品多为纪实类摄影,其中有些是在进行人类学田野调查时拍摄的,她喜欢展现江南城市和乡村的风土人情。

此外,她积极参与组织了昆山杜克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筹划了乐队演出、展览、讨论会、工作坊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学习之余,卢映竹还积极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参加全国商业计划竞赛,并与朋友创立了一家公司,服务本土企业。昆山杜克大学创新创业中心[KC1] 设有孵化器基金,为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全方位辅导。卢映竹表示,自己的初创公司不算很成功,但本科阶段就开启的商业尝试带给了自己宝贵的经验。

正是在本科阶段的研究项目中,卢映竹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由于学校注重跨学科研究,她参加了由本科项目社会科学学部主任、人类学副教授吴科萍博士领导的民族志研究项目。该项目包括参观、记录昆山周边农村地区的寺庙现状,而这些寺庙因城市化将被拆除或搬迁。卢映竹和团队成员在地图上标出寺庙位置,拍摄照片,并采访寺庙管理人员,再把信息整理制作为在线档案。

她回忆:“那是我生平第一次骑电动自行车。我们每天都骑去这些偏远的地方,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我和研究团队的其他成员整个下午都待在一起收集和汇总信息,因此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这一经历,以及与人文科学教授苗建时博士(James Miller)合作进行的环境伦理研究项目,使我最终希望探索不同于本科专业的道路。”

卢映竹认为:“我的教授们对我影响很大。正是因为我与他们的互动,参加了他们的研究项目,得到了教授们的鼓励,我最终决定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卢映竹已经获得包括哈佛、剑桥、耶鲁在内的多所全球一流高校硕士项目录取通知,她仍未做出最后的决定。她说,未来完成研究生学习后,她可能会回到中国,继续致力于人类学的考察。她也希望有机会拍摄纪录片,这是她在本科专业学习时萌发的兴趣。

此前,卢映竹参与拍摄了两部纪录片,一部聚焦于重庆地区希望小学的学生们的科技教育,另一部则展现了昆山江南水乡的城市气质。不论是对纪录片还是对纪实摄影的关注,都与卢映竹本科期间丰富的田野调查经历不可分割。

“在昆山杜克大学的四年本科是我生命中迄今为止蜕变最为剧烈的时期。我在校园遇到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教职员工还是同学,都非常友善、富有爱心,带给我很多启迪。”

对于即将开始入读昆山杜克大学的本科新生,或者那些有志于报考昆山杜克大学的高中生,卢映竹建议:“如果我能穿越时空回到大一,我会告诉自己,不要担心失败、不要担心自己性格内向或者不那么合群。在昆山杜克,你完全可以做自己。”

“尝试拥抱人生中的不确定因素和惊喜,不断努力。最终,你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你会遇到很多非常优秀的人,他们会成为你的坚强后盾。所以,从容勇敢,敞开心扉,畅享你的大学生活吧。”

作者:John Butcher

昆山杜克大学希望与大家分享更多首届本科生故事,如果您是首届本科毕业生或首届本科毕业生的家长,且有兴趣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发送邮件至:dkusocial@dukekunshan.edu.cn,来信时请备注“首届本科生”。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