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新生凯米拉:让洪都拉斯的每个儿童都有受教育的机会

2026届本科生凯米拉·梅亚·莱伊(Kamila Mejia Ley)是昆山杜克大学首位来自洪都拉斯的学生。虽然还只是一名大一新生,但她已经做了很多公益工作;尽管远在万里之外求学,她仍在持续帮助家乡的贫困儿童。

在洪都拉斯,凯米拉注意到,新冠疫情导致当地不少儿童失学,她因此创建了公益组织“启明星”(Luceros),致力于帮助家境贫寒的儿童。

凯米拉·梅亚·莱伊(Kamila Mejia Ley) 创建了公益组织Luceros

凯米拉从12岁起就开始做志愿者工作,尽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她表示:“我的家乡非常宜居,但是生活条件有限,所以我一直都想做些什么,帮助更多的人。洪都拉斯非常贫穷,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善,但这片土地充满了活力、文化和温情。”

作为洪都拉斯人,凯米拉在童年大半时光旅居中国、尼加拉瓜和美国等国家,因此培养了强烈的全球公民意识。

凯米拉的曾祖父母是华裔,她还曾随家人迁至广州生活,自此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凯米拉在广州首次开展的公益活动是为心脏患病儿童筹款。

凯米拉·梅亚·莱伊

凯米拉募集的捐款用于两次心脏治疗手术,成功的经历激发了她从事公益的持久热情。

她认为:“虽然需要付出很多,但我很高兴和朋友们一起,为了助人目标而共同奋斗,这种能量会自然而然涌现出来,能够回馈社会总是让我深感幸福。”

疫情对洪都拉斯儿童的影响,让凯米拉触动很大,她因此创建了公益组织“启明星”。在此之前,她就在一所专门学校为受到虐待的女童提供学习辅导。

在洪都拉斯与Luceros工作人员合影

凯米拉表示:“在辅导过程中,我非常关心这些女孩,与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疫情爆发后,因为只能上网课,周围朋友们经常哀叹、抱怨。但我想到那些女孩,以及很多其他儿童,他们在疫情期间完全无法上学,他们损失了更多的受教育机会。”

“我和身边的高中同学,非常有幸能够接受教育。如果我们能帮助那些女童获得同样的机会,帮助她们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未来,那么我们不仅是在帮助她们,也是在成就自己,因为公益工作会让双方受益,你在帮助他人、造福社会的同时也会获得一种成就感。”

与同学Juliana Castro在高中毕业典礼

在今年秋季学期,凯米拉从全球11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申请者脱颖而出,成为昆山杜克大学来自30多个国家的358名本科新生中的一员。目前她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学习秋季学期课程,明年将来到昆山杜克校园。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同时,凯米拉依然负责“启明星”项目,继续尽力帮助家乡贫困儿童。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昆山杜克大学时,凯米拉表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想要再次来到中国。

此外,昆山杜克大学是由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这两所著名高校联合创办,融合东西方教育之所长,这是吸引她的另一个因素。

昆山杜克大学倡导通识博雅教育,本科生在入学时无须选择专业,可通过不同的选修课和核心课程来发掘个人的学科兴趣与方向,大二下学期自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凯米拉目前计划主修政治学专业。她曾希望在家乡从政,成为积极变革的力量;当然,对18岁的自己来说,她认为做重大的职业决定还为时尚早。

 与朋友在瑞士旅行

她确定的是,她会持续开展公益工作,做到学习、公益两不误。

怎么同时兼顾学习和公益呢?凯米拉表示:“我是一个精力非常充沛的人,通常会在做完当天所有事情后,还会感到精力旺盛。”

“到了晚上,回顾这一天,如果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会感到很欣慰……休息的时间总会有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尽最大努力工作,然后再好好休息。”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