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音乐带入校园:玛西娅·弗朗斯博士讲述心路历程



本科生院院长玛西娅·弗朗斯博士在2019年领导成立了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

文 | Reika Shimomura

从小学开始学习长笛起,玛西娅·弗朗斯(Marcia France) 博士就对古典音乐充满了热情。从麻省理工学院到苏格兰再到巴黎,无论她的职业生涯在哪里,她都会加入当地的乐队或乐团。

但是在昆山杜克大学,弗朗斯博士第一次有机会从头开始组建一个全新的乐团。

2018年8月,弗朗斯博士就任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她回忆道:“早在参加昆山杜克大学招聘面试时,我就非常希望能在这里组建一个乐团。在刚来的第一年,我决定建立一个管弦乐团,还为此安排了预算来用于购买乐器等支出。”

作为本科生院院长,在昆山杜克大学这所全新的中国大学里启动本科教育项目意味着高强度的工作,但弗朗斯博士还是利用空闲时间在校园里发展音乐爱好者社群,并在昆山或外地寻找音乐演奏者。

最终,弗朗斯博士遇到了上海指挥家、国际知名双簧管演奏家并且现在也是昆山杜克大学客座教授的程悦。他们共同组建了由学生和教职工担任乐手的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 (DKU Philharmonic Orchestra),并于2019年11月10日进行了首场演出,一起参加演出的还有由程悦教授所创建的上海纽约大学交响乐团。

由于新冠疫情,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在一年后才得以再次进行现场演出。2020年12月,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无名英雄》音乐会在校园举办,以献给那些在疫情中表现出高度专业精神与坚强毅力的人们。演出曲目包括中国民乐经典曲目《花好月圆》以及音乐大师贝多芬、莫扎特和歌剧《卡门》作者乔治·比才的经典作品。

弗朗斯博士表示:“音乐一直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演奏音乐是一种挑战。作为管弦乐队的一员,我需要与指挥、其他乐手和观众保持联动,而演奏本身也是一个创造和谐的过程。”



客座教授、双簧管演奏家程悦指挥昆山杜克爱乐乐团的首场和第二场演出

在某种程度上,弗朗斯博士的音乐历程让她做好了拥抱昆山杜克大学多元化的准备。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及教职工来自60多个国家,代表了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就像在乐团中一样,多元化在营造昆山杜克大学独特的校园氛围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多元化创造许多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

例如,在本科项目启动后的第一年,最困难的一个方面是确保所有学生,无论其背景如何,都能迅速适应昆山杜克大学独特的通识博雅课程体系。

中国高考所覆盖的知识点不同于AP、IB、SAT、GCSE等国际考试,而且即使是高考试卷也会因地区而略有差异。这就意味着,教师们在设计类似《综合科学》这种涵盖了生物、化学和物理知识这样的大一课程时需要创新性的思维,以适合不同水平和能力的学生。

昆山杜克大学也因此而发展出独特的学习环境。

弗朗斯博士认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如何互动和合作决定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国际化定位,而国际化的教师队伍也为我们带来了多元化的教学风格。”

第一次听说昆山杜克大学时,弗朗斯博士在美国华盛顿与李大学 ( 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 )担任副教务长以及化学教授。她一直对国际教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当时曾负责了本校学生前往苏格兰和意大利进行海外学习的项目,也接待过来拜访的国际交流学生。因此,加入一所全新的中美合作大学的机会让她很感兴趣。

在进行多方咨询后,弗朗斯博士了解到昆山杜克大学的目标是吸引高度多元化的学生群体,以及采取跨学科的教学方法。她还与在校的教职员工见面并进行了交谈,发现他们和自己一样对国际教育充满热情。

弗朗斯博士回忆:“当时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加入昆山杜克大学,但是那些来到这所初创大学并推动其早期发展的师生们都非常优秀。这些令人兴奋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促使我决定抓住加入昆山杜克大家庭的这个机会。”



由学生、教师和职工组成的昆山杜克爱乐乐团于2020年12月举办 《无名英雄》音乐会

为他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对于弗朗斯博士来说,音乐一直是陶冶情操的爱好,而推动自己职业发展的则是对科研和教学的强烈兴趣。

弗朗斯博士在麻省理工学院读本科时主修化学,并师从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博士。她随后在耶鲁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分别获得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

她的博士研究聚焦于开发用于烯烃复分解反应 (olefin metathesis) 和开环易位聚合 (ring-opening metathesis polymerization) 的钌催化剂。博士导师罗伯特·格拉布(Robert H. Grubbs)博士在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感言中提到了她的研究成果。

此外,弗朗斯博士还曾在杜邦公司、斯坦福大学、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和巴黎的国家农学研究所担任访问研究科学家。

出人意料的是,弗朗斯博士直到上高中遇到很棒的化学老师才开始对科学产生兴趣。“那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我的化学老师真的很会鼓励学生。”弗朗斯博士回忆说,化学老师帮助她理解了哪怕最为晦涩难懂的化学概念。

多年后,弗朗斯博士也成为了一名教师,薪火相传。

在耶鲁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攻读硕博期间,弗朗斯博士发现,比起在实验室里的长时间工作,她更喜欢当教学助理。她意识到自己也有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激情,就像高中时的化学老师一样。

弗朗斯博士认为: “有一个能激励自己的人真的很重要。”她鼓励昆山杜克家庭的每一名成员,不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员工,都努力为他人照亮前行的道路。

弗朗斯博士强调,通过发挥每个人的独特作用,促进开放、理解和包容,大家都可以为建立一个团结有力的昆山杜克大学全球社区做出贡献。


为了进一步丰富创新型通识博雅课程体系,昆山杜克大学还支持各种课外项目和活动,鼓励同学们追求课外兴趣。请点击“校园活动”页面,了解更多信息。

© 2024 Duke Kunshan University 苏ICP备16021093号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