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学生团队斩获亚洲编程大赛最佳创意奖

昆山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项目(ECE)一年级学生吕冬诺、白浩驰、王子元组成的团队于近日在骇客松竞赛 Flink Forward Asia Hackathon 2021 中斩获最佳创意奖。

骇客松竞赛又称编程马拉松,即以团队的形式在特定时间内完成一项软件项目的比赛。Flink Forward Asia Hackathon 2021由阿里云开发者平台组织,Apache Flink 社区、Pravega 中国社区和戴尔科技集团共同提供支持,历时三个月,共计267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27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参赛选手包括来自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戴尔和阿里巴巴等知名高校和科技公司的优秀开发者。

此次竞赛要求参赛者以第四代开源流处理框架 Apache Flink 为工具,以实时计算为主题,自主选择完成一项提高用户体验的项目。赛事最终评选出三支最佳创意奖、三支最佳实践奖队伍、一支冠军队伍、两支亚军队伍和三支季军队伍。

赛事邀请到了英特尔大数据技术全球CTO 戴金权,Apache Flink 引擎架构师梅源、Pravega 中国社区创始人滕昱、矩阵起源创始人及CEO王龙和阿里巴巴 Flink 生态团队负责人秦江杰作为评审嘉宾。

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参赛团队在顺利通过初选之后,于上个月在上海参加决赛。由吕冬诺、白浩驰和王子元共同完成的“基于 Flink+Pravega 的数据流处理的实时工厂水果品质分类”项目获得了最佳创意奖。


从左至右依次为:吕冬诺、滕昱、王子元、白浩驰

该获奖项目通过采用多媒体框架 Gstreamer 对摄像头实时输入的芒果影像进行预处理,可以实时根据芒果的品质差异进行自动分拣。此方案以 Apache Flink 作为深度学习计算引擎,Pravega 作为流式存储,完成从影像输入到回馈给用户的芒果品质分类过程。

在筹备阶段和正式参赛过程中,来自戴尔科技集团的高级软件工程师们为昆山杜克参赛团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此次参赛为戴尔开源项目第二及第三阶段实践环节的一部分。戴尔开源项目由 ECE 联合戴尔科技集团以及 Pravega 社区首次开设,旨在帮助学生熟悉开源技术,为学生提供在行业内建立人脉和实践的机会。该项目于10月29日正式启动,共分成3个阶段。

参赛团队的三名成员在该项目中深入了解了开源技术、开源环境和 Pravega 社区并获得了实际的开发经验。白浩驰表示:“很高兴我们团队能获得此次最佳创意奖,我在这里要感谢 ECE 的老师们和戴尔的导师们在比赛期间的支持与指导。Flink 和 Pravega 社区提供的平台与工具让我拥有了接触和学习开源技术的机会,我希望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参与进 Pravega 社区的活动。”

ECE 项目与戴尔科技集团的此次合作秉承了 ECE 项目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的项目特点。目前,投身开源项目已经成为计算机行业中的发展趋势,在学习中参与开源工作很容易成为学生简历上的亮点。与大厂工程师们共同研讨开源问题,扩建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也将成为同学们的宝贵经验。而参与骇客松竞赛可以充分帮助学生发掘出潜在的创造力和培养团队意识,为在未来工作中的考验做好准备。

在与戴尔科技集团的深度合作之外,ECE 项目一直致力于和全球多个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并为学生带来优质的职场资源与接触机会。近年来,ECE 项目已与谷歌、亚马逊、联想、特斯拉和迈胜医疗等诸多企业展开多方面合作,帮助学生获得实习岗位内部推荐、企业内部参访和参与科技论坛等种种机会。

昆山杜克大学研究生院与科研协理副校长李昕教授表示:“这次学生团队的获奖充分说明了我们 ECE 项目的高教学质量和在授课中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我为他们的成就感到兴奋。此外,我还要感谢戴尔开源项目对学生开源技术的培养,我相信更多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在参加这个项目后能在业界崭露头角。”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