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学子重返校园

近日,来自全球五湖四海的昆山杜克国际学子大多已经重返校园。昆山杜克的校园里再次随处可见来自全球各地的莘莘学子。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国际生熟悉、适应在昆山的学习生活。

来自巴基斯坦的2023届本科生巴希尔·汗(Basil Khan)主修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他表示:“能够重返校园实在让我太开心了,我们共同造就了昆山杜克大学社区。在这里,你会遇到很多非常优秀的人,大家有着温暖的笑容,一起进行精彩的交流。你在校园里永远不会感到孤独。每个人都让你有家的感觉。”

巴希尔·汗(最左)和老同学在校园再次聚首

巴希尔·汗表示,重返校园后,最让他兴奋的事是与一年半没有见面的同学在校园重聚。

 巴希尔·汗回忆在昆山的重逢:“我们足足拥抱了一分钟!”

在昆山校园学习期间,巴希尔·汗爱上了中国的奶茶。因新冠疫情而离开中国后,他一直苦于买不到自己心爱的饮品。2021年,巴希尔·汗抓住了这个商机,在土耳其开了一家奶茶店。在无法返校的三年里,他曾前往格鲁吉亚和塞尔维亚等国家与昆山杜克的同学们相聚。此外,巴希尔·汗还曾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创办了一家数字媒体营销公司,后将其出售。

来自巴西的2026届本科生莱莎·多斯桑托斯·布拉兹(Rhayssa dos Santos Braz)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在返校之前,昆山杜克大一和大二本科生可以选择在巴塞罗那完成一个学期的课程。

她如今已经来到中国,开始了在昆山杜克校园的学习生活。她表示:“对我来说,巴塞罗那与我的家乡文化相似,因此是一个很好的衔接之旅。现在,我很兴奋能够在昆山杜克这所独一无二的大学收获精彩体验。”

莱莎·多斯桑托斯·布拉兹(左)与同学Palpasha Karki和周琪安在校园

“今后几年,我可以在昆山本校学习,这让我太激动了,幸福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谈及对校园的第一印象,她说:“本来我以为一期校园很小,因为大家都说,我们会在这里频繁互动,建立起非常紧密的关系,但是我来了之后看到一期和二期校园很宽敞,建筑和建筑空间设计精良而且干净整洁,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未来的目标,莱莎·多斯桑托斯·布拉兹希望自己能够“融入当地环境”,她已经计划多走几个地方,更多地了解当地文化和方言。

“我很高兴再次见到上学期在巴塞罗那认识的朋友。更令我兴奋的是,我将不仅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同学互动,还可以在校园参加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莱莎·多斯桑托斯·布拉兹还没有想好最终会选择哪个专业,她喜欢社会科学和媒体课程,迫不及待地希望见到媒体与艺术助理教授凯利·克莱蒙斯(Kaley Clements)和助理教授梁凡。

对于来自意大利的2026届本科生阿莱西娅·巴雷卡(Alessia Barreca) 来说,来到校园的感觉简直“如梦似幻”。

国际学生在巴塞罗那校区

“每个人都等了那么久,终于等到了这一刻。我终于在线下见到了大多数同学,期待收获完整的大学体验,这个感觉真是太棒了!”

来到昆山前,巴雷卡也在巴塞罗那学习,巴雷卡很感激昆山杜克大学在疫情期间给学生提供巴塞罗那的线下学习机会,使她能够在巴塞罗那与其他新生一起学习,且接触到学校的教授和工作人员。在她看来,巴塞罗那这座城市“充满了艺术气息和兼收并蓄的气质。”

来到昆山校园后,巴雷卡开始探索周围的环境,积极与本地人用汉语交流,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尽量说汉语,争取听懂大街上的交谈。

巴雷卡已掌握四门语言,非常喜欢绘画和艺术。她坚信调解纷争的重要性,所以她计划主修经济学(机构与治理方向)。

到了中国后,巴雷卡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尽快完全独立生活。她解释:“这不是我第一次独自出国,但肯定是第一次独自在国外生活这么长时间。”

“我认为,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全方位沉浸在另一个多元环境中,这样才能彻底体验当地的文化,从而不仅可以锻炼我们的开放思维,还会调整或者改变我们对不同议题的认知,从以前没有想到的角度丰富我们的观点。”

来自美国的2023届本科生扎克·施拉格(Zack Schrage)本以为自己在毕业前都无法重返校园了。

“我不敢相信我真的回来了。我以为我再也不能回到昆山了。” 施拉格上一次在中国还是2020年初。

“国际学生最初离开时,我以为我下学期或下下学期就能回来。可等待了一个又一个学期,我开始觉得我再也回不到昆山,回不到中国了。然后忽然间,我又有了回来的机会。我很开心,仿佛在做梦。”

这位数据科学专业的学生在离开昆山杜克大学期间在杜克大学度过了三个学期,目前正在开展他的标志性成果项目——开发一种编程语言,用于生成象棋等棋类的游戏规则。

施拉格从六岁起开始学习小提琴,返回久违的校园后,他计划加入昆山杜克大学爱乐乐团,还计划前往中国各地,再次把过去三年因疫情一直被搁置的旅游计划提上日程。

“回想当初,在2019年秋季学期,我去了六个省或直辖市,游览了多个城市,我还想去更多的地方,现在终于有机会成行了。”

施拉格的目标是看遍人民币背面图案上的所有风景。

“我已经去过一块钱和一百块钱人民币背后图案上的地方了,虽然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我还是很想完成这个旅行目标,希望我能再多去几个地方吧。”

除了持续协助国际学子返校,昆山杜克大学还为大家举办了一系列迎新和欢迎活动。1月12日学校召开国际学生欢迎招待会,庆祝已经返校的国际学生顺利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为国际学生召开欢迎会

此外,昆山杜克大学还组织了“校园寻宝游戏”,帮助国际生了解校园各种资源,包括学术支持、心理辅导以及各种项目参与机会等;同时推进学校社区建设工作,包括“文化和语言同伴小组”辅导计划,推动中国同学和海外学生携手合作。

约230名汉语流利的同学自愿报名加入“文化和语言同伴小组”,为近期返校的国际生提供入境后的中文支持,使国际学子返校之前就能够与中国学生取得联系,开始相互了解,加深友谊。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昆山杜克大学国际学生开始在全球各地远程学习,其中有很多同学前往美国杜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去年8月,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学校的帮助下,国际学生开始陆续返回昆山杜克校园。近日,越来越多的国际生从世界各地重返校园,为学校带来了更加多元化的学习氛围。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