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本科生王诗婷获得麦考尔·麦克贝恩奖学金

近日,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王诗婷入选“麦克贝恩学者”,并获得麦考尔·麦克贝恩奖学金(McCall MacBain Scholarship),该奖学金项目于2023年首次迎来10位国际生入选人。

2023级本科生王诗婷曾出版过图书并赢得一系列文学奖项。她从来自149个国家的数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将在麦克贝恩奖学金的资助下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

当通过电话得知自己成为首批国际生入选人时,她正在蒙特利尔的一家中餐馆里点餐:

“我听到消息后高兴地哭了——这是一次梦想成真之旅,是我生命中的重要一刻。”

王诗婷

3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2023级麦克贝恩学者将会于9月前往麦吉尔大学攻读全额奖学金硕士或职业学位,并参与一系列有导师指引的领导力发展项目。来自中国上海的王诗婷将会攻读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这些入围者经历了长达七个月的严格选拔,并前往蒙特利尔参加终选面试,评选基于性格品质、社会实践参与度、领袖潜质、创业精神、求知欲与学术能力等方面。

该奖学金因麦考尔·麦克贝恩夫妇于2019年向麦吉尔大学捐赠2亿加元(约10亿人民币)而设立,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金额排名第二的单次捐赠。

今年是这一奖学金项目首次录取非加拿大籍学生。在十位国际生学者中,王诗婷是两位中国籍学生之一。

王诗婷的专业为全球文化研究-世界文学。作为一名年轻的作家、译者,她积极参与各类研究与活动,并进行脱口秀表演。她是《太喜欢诗歌了:世界卷》的作者,并出版过四部翻译作品,包括著名文学家格特鲁德·斯泰因的回忆录《法国巴黎》。此外,她也受邀成为一本国家地理历史书的中文译者。

王诗婷的才艺表演,与同学老师的合影

她曾获得或提名的奖项有十三恶人文学奖(2021)与零零诗歌奖(2020,2021)等。去年,她赢得了文学脱口秀大赛的冠军。作为联合发起人之一,她曾经带领六人团队为偏远地区学校提供教材。

王诗婷主要的研究兴趣在于当代文学,中国流行文化与亚裔群体的文化表达。

她认为获得此项奖学金是一份殊荣,也是一份责任:

“(麦克贝恩学者)这个响亮的名号会带来一些压力,但我也因此感到充满活力。”

“作为麦克贝恩学者,我们有义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个目标听起来太宏大,但我们总能有很多机会去靠近它。”

“在蒙特利尔和其他学者见面时,我意识到大家已经在做了不起的事了——有人建立组织帮助缺水地区获得淡水,有人致力于拯救濒临消失的土著语言——现在我们团结在一起,或许能为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王诗婷认为昆山杜克大学独特的多元环境让她对全球化视野有了更多理解:

“我逐渐习惯如何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谈,这让我更好地理解世界如何运作,看待问题的视角也更宽广,不会只局限于自己原本的思考。”

王诗婷,拍摄于苏州

她对昆山杜克大学的教职工表达了感谢:“他们不仅是杰出的教授、学者,也是学生的朋友。他们给了我许多帮助。”

“教授们让学生们发展研究兴趣,并通过分享实习机会、举办学术会议等各种方式来让学生融入社会。”

“他们不仅教授出色的课程,也尽力让学生在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她的导师之一是昆山杜克大学的物理学助理教授、高级讲师,保罗·史坦利博士(Dr. Paul Stanley)。在史坦利博士眼中,王诗婷对生活和学术的热情激励着他人。

“她的表达流畅而诚恳,对许多事物抱有热情,并致力于通过各种途径提高社会意识。”他评价道。

麦克贝恩奖学金院长娜塔莎·索赫(Natasha Sawh)表示,超过280名志愿评审人参与并协助了评选过程,他们是来自社会各界的领袖。这些领袖在王诗婷身上看到了闪光点。

“此次入选是对她为改善他人生活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的致意,”娜塔莎表示。

“我们的志愿评审人不仅关注候选人的学术能力,也关注领导力等品质,例如正直、善良、坚韧,以及激励团队一同应对严峻挑战的能力。”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