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两名首届本科生入选“燕京学者”

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于近日再创佳绩。来自环境科学专业公共政策方向的大四学生倪爱博(Alberto Najarro)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黄碧慧(Bihui Huang)收到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录取通知,并获得全额奖学金,将以“燕京学者”身份前往北京大学攻读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这是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继入选“罗德学者”“苏世民学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学者”后的又一佳绩。

燕京学者项目:培养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人才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旨在推动中国相关议题的交叉学科研究,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了解中国、贡献世界”的未来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组织的领导者。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每年招收约12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子,其中80%的入选者为国际留学生,20%为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学生。燕京学堂聚集不同专业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为他们提供广泛接触中国社会的机会。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向两位学子送上了由衷的祝贺:“我很高兴也很自豪地看到我校首届本科生屡创佳绩。燕京学堂 ‘聚焦中国,关怀世界’的基本定位,与昆山杜克大学创新型国际化的教育追求相通。作为杰出学子的代表,倪爱博和黄碧慧能够收获燕京学者项目的录取,是对他们学业和品格的认可。同时,这也代表了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的实力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及成果。我希望他们能带着在昆山杜克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收获的视野以及积累的友谊,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持续精进,一展抱负。”

倪爱博:在跨学科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认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倪爱博来自萨尔瓦多,于2018年同时获得昆山杜克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并最终选择入读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此次申请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时,他选择的是中国学硕士项目法学专业政治与国际关系方向。

在昆山杜克大学进行本科学习期间,倪爱博联合创办了昆山杜克大学拉丁美洲参与组织(Latin American Involvement Organization),并担任学校“多元化与包容顾问委员会”和昆山杜克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委员会的国际学生代表。同时,他还是杜克大学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Duke University’s Sanford School of Public Policy)公共政策专业联盟的联合副主席,以及杜克国际学生协会的政策项目负责人。

从昆山杜克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到燕京学堂的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深谙跨学科学习精髓的倪爱博认为具备成熟的跨学科学习能力有助于在快速变化的全球化社会中触类旁通,更高效地适应变化,这也是倪爱博选择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如他当年选择昆山杜克大学一样。

倪爱博在昆山杜克校园

倪爱博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全球化和跨学科。学科专业的边界正逐渐变得模糊。在昆山杜克大学就读期间,我深刻体会到跨学科学习的价值和必要性,尤其是对希望培养自己综合决策能力的人而言,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技能。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项目的跨学科交叉学术研究十分有名,我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深耕于此。”

入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之后,倪爱博将继续钻研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并重点研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拉丁美洲的环境影响,以便助力自己在未来成为一个有综合性决策素养的人。他从小就有从政的意愿,并打算在抵达北京后利用业余时间在萨尔瓦多大使馆实习。

“我相信,在未来10到15年里,中国将成为萨尔瓦多最亲密的伙伴,不论是在政治还是商业领域,我们的决策者都需要认识和了解中国。”在昆杜的求学经历对他的人生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回望当初的选择,我认为在昆杜学习的四年是一段千金不换的经历” ,倪爱博说。

值得一提的是,倪爱博同时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录取通知。完成在燕京学堂的学习后,倪爱博将前往该学院攻读公共政策硕士项目。

黄碧慧:寻根中国,铸就跨文化交流者

黄碧慧祖籍中国广西,出生成长于巴基斯坦。受益于多元化的家庭环境,黄碧慧精通包括英语、乌尔都语、普通话及广东话等多国语言和地区方言。带着对中国语言和文化与生俱来的亲切感,黄碧慧选择来到中国入读昆山杜克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受个人标志性成果项目的启发,黄碧慧选择了燕京学者中国学硕士项目哲学专业。她的个人标志性成果项目专注于研究传统中医与道教之间的关系。黄碧慧认为自己能有幸获得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录取,得益于自身在该研究项目中展现的跨学科思维能力。

黄碧慧十分感谢昆山杜克大学的教职工对其提供的帮助,她说:“如果没有昆山杜克的跨学科课程设置,那我也不会有机会开展我的个人标志性成果项目。在申请燕京学者项目的过程中,我曾一度以为自己不会成功,但学校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并热情地帮助我解决了申请中遇到的困难。”

在学业之余,黄碧慧还十分热衷于参加昆山杜克大学的社团活动。她创办了学校的摄影社团,是学校艺术协会、学生媒体中心的初始成员,并在大一的时候举办了昆山杜克大学首届艺术音乐节。她还联合发起了昆山杜克大学“女性、性别和多样性倡议”(Women’s, Gender, and Diversity Initiative)。此外,她还在美国文学和历史助理教授Selina Lai-Henderson的实验室担任助理,同时也是宿舍住宿生活管理部门、艺术与人文学部等组织的学生助理。

黄碧慧在寒假与同学一起探索无锡

未来,黄碧慧希望能够从事与文化保护相关的工作,更好地运用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专业技能。黄碧慧说:“我相信在文化保护领域有很多值得我探索的方向。同时,对我而言,这也是我寻根中国的一个机会。”

在五月份刚刚过去的昆山杜克2022届毕业典礼上,黄碧慧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发言。她表示,没有任何一组词汇能恰如其分地描述昆山杜克2022届毕业生所体现出的雄心、同理心和韧性。尽管疫情筑起边界和距离,同学们之间仍然努力呵护彼此之间的友情,她认为这就是最好的成就。

黄碧慧作为学生代表在昆山杜克2022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协理副校长玛西娅·B·弗朗斯(Marcia B. France)也为两位优秀学生送上祝福,她表示:“昆山杜克大学首届本科生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展现了我校本科跨学科教学的成果。跨学科教学为学生们提供了广泛的知识背景,并启发他们释放潜力。倪爱博和黄碧慧均是极具潜质的优秀学生,我希望,他们也带着对未来更清晰的愿景和规划,踏上下一段求学之旅。”

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Scott MacEachern)表示:“倪爱博和黄碧慧代表了昆山杜克大学的莘莘学子,他们是勤奋、胸怀抱负、具有国际视野的个体,渴望为这个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祝福他们前程似锦,并坚信他们的未来必将一片光明。不管未来他们身在何处,昆山杜克大学永远是他们的家。”

代理常务副校长、杜克大学常务副教务长詹妮弗·弗朗西斯(Jennifer Francis)说:“我非常高兴倪爱博和黄碧慧能在燕京学堂继续追寻自己的学术兴趣。入选燕京学者项目不仅是对他们在本科阶段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认可,也证明了他们在促进全球参与、沟通和理解上的发展潜力。此外,这也是对那些支持倪爱博和黄碧慧进行跨学科学习的教师们的极大肯定。”

合照

昆山杜克大学秉承通识博雅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的未来人才,帮助其追求有意义的人生。5月20日,昆山杜克大学234名首届本科生顺利毕业,获得昆山杜克大学学士学位和杜克大学学士学位。大多数毕业生将前往杜克、哈佛、斯坦福、剑桥等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数十名本科生斩获杜克、耶鲁等名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此外,还有毕业生分别入选素有“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牛津大学“罗德学者”、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生奖学金、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和北京大学“燕京学者”。多名计划直接就业的学生被腾讯、华为、高盛、麦肯锡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聘用。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