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塔塞比娅:知识服务社会,矢志不渝

梅塔塞比娅·阿耶勒·马莫(Metasebiya Ayele Mamo)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匆匆走向公交车站,她已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工作了三个星期,今天是第四周的开始。 

现在还只是早上6点50分,但是今年夏天刚从昆山杜克大学本科毕业的梅塔塞比娅起得很早。今年八月,她入选普林斯顿大学非洲研究员基金项目,开始在贝勒儿童临床中心(Baylor Children’s Clinical Centre of Excellence)工作,该中心致力于向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及青年人提供医疗服务。 

梅塔塞比娅搭上在市内穿梭的小巴车(combis),20分钟后到达了贝勒儿童临床中心。她所在的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博茨瓦纳,但也有同事来自乌干达、津巴布韦、肯尼亚、尼日利亚、英国和美国等国家。 

梅塔塞比娅·阿耶勒·马莫(Metasebiya Ayele Mamo)在昆山求学时在巴城古镇留影 

梅塔塞比娅来自埃塞俄比亚。她表示:“虽然是在异国工作,但我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当然了,我也需要一些适应,尤其是不懂当地语言,有些不便,但这里大多数人都说英语,同事们也一直在教我常用的当地词汇。” 

“而且,这对我来说也不算是全新的经历,因为我在昆山杜克大学就已经掌握了如何在多元文化空间中高效工作。” 

今年夏天,梅塔塞比娅所在的首届本科生从昆山杜克大学顺利毕业。在大学,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与生活中,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研究项目,并申请成为宿舍助理,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梅塔塞比娅最初参与的一个研究项目聚焦于非传染性疾病。新冠疫情暴发后,她不得不离校返回埃塞俄比亚,随后加入了新的研究项目,关注埃塞俄比亚国内冲突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自2020年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军与北部提格雷地区的武装力量之间一直存在冲突。)此外,她还参与了哥伦比亚大学初级研究员项目,聚焦于收入不平等对财务决策的影响,该研究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期刊(Nature Human Behavior)。 

梅塔塞比娅(右)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小巴上 

在昆山杜克大学,梅塔塞比娅主修全球健康专业。在大学所积累的研究和工作经验为她在博茨瓦纳的工作做好了准备。八月初,她获得普林斯顿大学非洲研究员基金,开始在贝勒儿童临床中心工作。普林斯顿大学于1999年创建非洲研究员基金,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和非洲的组织牵线搭桥,让这些人才在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迄今为止,普林斯顿大学非洲研究员基金已协助约700名研究员在非洲37个国家中的100家机构服务一年。

梅塔塞比娅所在的贝勒儿童临床中心位于哈博罗内市的玛丽娜公主医院,为患有艾滋病、癌症和血液疾病的儿童和青年人提供医疗服务。除身体治疗之外,该中心还非常关注病患的心理健康和教育。 

梅塔塞比娅的工作包括多项内容。今天,她负责面试希望帮助病患儿童补习功课的志愿者。 

梅塔塞比娅介绍说:“我们这儿的病患儿童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有的孩子因为治疗而缺课,导致成绩受到影响;有的因为患有艾滋病而受到同学霸凌,无法专心学业。大多数教师都是当地高校的大学生,由于一些病患孩子还不能熟练地听说英语,我们会重点招募能够流利使用当地语言塞茨瓦纳语的教师。

梅塔塞比娅(左)和昆山杜克大学的同学Hajra Farooqui(中)、Momoko Mandere(右)一起游长城 

此外,梅塔塞比娅还协助组织“希望营”,这是专为病患儿童和照料他们的家人所提供的家庭周末外出活动,目的是增进家人间的感情、关注心理健康、鼓励坚持服药、共同度过愉快的时光。 

梅塔塞比娅介绍说:“我们会安排诸如艺术、手工艺制作等活动,希望参与者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中,作为这些美好时光的纪念。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团队建设活动,希望增进患儿和家人之间的感情,让这些孩子们在非常艰难的时刻,能有家人的关心和慰藉。我们还会提供生活技能课,让病患儿童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他们解决问题和高效沟通的能力。” 

梅塔塞比娅发现,这项工作内容很像她在昆山杜克大学的宿舍助理工作。她说:“在大学积累的工作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在开营期间,作为领导团队的一员,我会在现场培训工作人员,策划活动并参与其中,以确保一切顺利。” 

梅塔塞比娅的第三项工作内容是研究博茨瓦纳感染艾滋病毒的青少年的性健康状况。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数据,博茨瓦纳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有37%的人口感染了艾滋病毒,总计约37万人。目前,博茨瓦纳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成为全球首批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针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95-95-95目标的国家,即 95%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应知道自己是艾滋病毒阳性,95%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应接受治疗,95%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应接受病毒抑制。此外,博茨瓦纳还因近乎消除了艾滋病毒母婴传播而获得世界卫生组织银奖。

在研究中,梅塔塞比娅将调查15-24岁的青少年对性健康的看法,以期就如何改善服务获取、打破谈论性健康的禁忌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她解释说:“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哪里提供性健康服务以及如何获得这些服务。此外,我们还要了解人们使用这些服务的障碍是什么,希望通过公开对话,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在上午的休息时间,梅塔塞比娅终于可以停下手头的工作,吃上一个油炸蛋糕(magwinya,一种类似于甜甜圈的非洲特色点心)。贝勒儿童临床中心负责照顾约1300名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因此她总是非常忙碌。

梅塔塞比娅表示:“作为机构,我们希望尽一切努力帮助病患获得身心康复,别让他们错失教育机会,帮助他们度过艰难的时光,让小病人们也可以不时展露笑容。作为个人,我想要干好这份工作,做出真正的贡献,并从这一经历中收获更大的成长。”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